close

褚冥樣不小心踏入怪異學校。

從此展開奇特的校園生活,上學要用撞火車、撞公車才得以進入校門

超強的惡鬼學長.....

莫名奇妙參加競技大賽

胡鬧的烤肉大會、KTV懲罰遊戲、郵輪旅行、精彩的學園祭、運動大會。

逐步發現自己所屬的種族。

背後隱藏的陰謀,千年前的故事。

「如果心能說話,那就是咒語般的言。」

傷慟的分別與維護校園的戰鬥,挽救學長的靈魂

(以上為第一部改寫文案大綱)

 

一年後到了該讓學長靈魂和身體融合的時候。

卻適逢霜丘夜妖精的騷動

為了讓學長能力失衡的狀況得以安穩住,漾漾+阿利+摔倒王子+五色雞+一匹色咪咪的獨角獸

就此展開旅程尋找焰之谷

夢境的連結連上了深埋於地底深處的黑影。

為了解決黑影封印的問題以及五色雞兄弟的下落,就此兵分兩路。

(以上為第二部改寫文案大綱)

 

這是這個暑假開始閱讀的一部小說,到目前為止一共有26集,眾多種族、奇幻的學園、特殊的能力及兵器,很有趣的故事及設定。奇幻故事之所以難寫在於要構築出一個全新的世界及背景設定,特殊傳說在這個部份當然是沒問題,雖然確實也沒有過多的描寫,但在逐漸豋場的種族及故事性和歷史的舖梗,已足以讓讀者進入那個世界觀。

第一部主要為輕鬆走向,校園的生活還有許多的支線,主角褚冥漾的內心吐槽OS非常的經典。競技大賽時的戰鬥畫面描寫讓人感到相當有畫面感,每個動作都可以想像得到而戰鬥時的緊張刺激也全都分毫不差的傳遞給讀者,這部份讓我相當佩服;第八集依然是競技大賽的部份但多了份懸疑,讓整個鎮消失的霧到底是什麼?隱藏在背後的密謀?還有主角對於自己能力的質疑,在和學長的搭檔-夏碎談話後他了解到自己缺乏勇氣及信心,這也是現在這個資訊發達到氾濫時很多人會有的內心寫照,很多時候只是缺少了這兩樣而已。

護玄的文字不是以文筆吸引我,他也不太需要過於鋪張的寫法,他所擁有的文風是帶著淺白文字的溫暖感,適時的安慰著,但卻不會過於強調到讓人感到虛假,這是屬於他個人的文字特色。

以支線來說我個人覺得寫的最好的部份是在第14集的學園祭;第17集具有帶入重大轉軸的功能,在我看來這集寫得非常好,千年前的無奈、誤會,千年後的分別、微笑犧牲,在在有它們的意義和伏筆。我剛好是在假日又是晚上看到這裡,這本適合在這樣的寧靜感中閱讀,忍不注的嘆息及流淚......

第20集收尾的不錯,各個環節都交代到,看似是短篇但確實有種時間流過以及相互的連結感,不會過於急促有種戰後放鬆的感覺。

至於第二部的寫法和第一部相比差異不少,第二部劇情開始緊湊起來,故事的進展相當快謎團也一個一個展開,但又加速解開。豋場角色限縮不少,新豋場的角色也沒有像第一部那樣來的深刻及讓讀者培養感情,這大概是為了緊湊劇情而產生的結果吧。

 

這部作品評價相當兩極化。

確實也有人覺得主角很沒用,嘛~或許是如此,但又有誰一開始就很強?在我眼中他代表的是很多人會有的樣子,害怕膽小,覺得自己很糟糕,別輕易否定任何人的成長及價值,這是我在這部作品-特殊傳說中感受到的一個想法。然後他也在告訴那些沒信心的人,"只有認可自己,這個世界才會接受你。"

再來來說說我對於《特殊傳說》的一點評價吧,不管是一本書180元或是220元,這套書很明顯都處於不及格的狀態,先不談錯字百出,光是在書皮及蝴蝶頁的部份就不足夠,以皇冠出版社出版的《少年陰陽師》系列來說(我以我看過的為例會比較好),一本199元內頁厚度為兩本特傳,贈送讀者海報,蝴蝶頁也是有厚度的黑紙,相形之下真的是相差甚遠。

撇開書的包裝印製不說,在錯字的部份也讓我看了覺得有點糟糕,若說出版社有編輯部在校稿,怎麼還會是這種狀態?當然好的文字還是好,只是卻免不了讓我覺得有點坑讀者的感覺。

作者網誌- 夜貓鳥宿

維基百科- 《特殊傳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矢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